close

 12248056_934432569983231_2233640674104061121_o.jpg    

 

※本文中的圖片來自 全民大劇團FB https://www.facebook.com/ALLUPE0PLE/timeline
  或是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特別告知,會立即撤換掉,謝謝。

P.S.因為我很貪心,想要把所有的感觸都記下來。
  所以本文非常長,也有很多影音資訊。

●總體而言

其實本來就有在想要去看這一齣音樂劇。
孤陋寡聞的我,之前並不知道鄧雨賢的臺灣三部曲系列也是音樂劇,

所以當我知道這一齣劇的時候我很興奮,
因為那是我認知中的第一部中文音樂劇。

而這一場又是所謂的國樂live版,在國家音樂廳舉辦。
表演的當下,舞台有上下兩層設計,樂池則是在下舞台中間,演員則是在上下舞台演出。
只能說能聽到現場眼唱與現場演奏,真的是非常的物超所值。

DSC_0473
(↑這是從我坐的位置:3樓最後一排照的。這次的佈景比較簡單。
這個位置很難看到演員的表情,所以就專心聽歌了。) 

本劇改編自歷史上越王句踐與吳王夫差、東施西施范蠡的故事。
跟沒看劇的朋友討論了中間的時事梗與細節,
朋友說非常的有王偉忠和全民大悶鍋之類的風格。
不過我跟歷史故事不熟
(跟朋友講解的時候一度錯亂,搞不清楚到底吳王越王是誰、東施西施是哪一國的XD),
也沒看過全民大悶鍋,
所以只能憑自己的認知去解讀這齣劇了。

maxresdefault.jpg  

這齣劇敘述著東施、西施、南施、北施四個好姊妹,
為了要幫助句踐反攻吳國,決定投身出使吳國的美女團,
去誘惑吳王夫差。
而在這路上,負責這個計畫與擔任隨扈的范蠡,卻跟西施暗通款曲,育有一子。
西施的好朋友東施,則挺身而出代替西施。
吳王夫差則是因為臣子伯嚭的搧風點火,將臣子伍子胥賜死,
也因而遭到詛咒──瞎了。
在選妃大會上,已經看不見的夫差,聽到東施驚為天人的歌聲,選中了她。
吳王與東施、范蠡與西施,以及吳國越國的攻防,交織出這一場戲。

老實說這是一出很適合入門的商業劇,比起鄧雨賢得臺灣三部曲系列,
你很難要從劇裡面看到什麼很深的人生大道理或是體誤。
但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齣戲,老實說我看得非常開心,我當天拍手拍到雙手紅腫超痛。
套一句飾演伍子胥的黃浩詠先生在採訪影片中說的:「請每個人來看你的人生。」
不得不說我真的覺得有一些劇情觸碰到我的某些感情。

hqdefault  

●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東施

從一開始范蠡出場,跟東西南北施的互動,
就看得出來東施非常在意范蠡,但范蠡卻和西施有比較多的互動。
到後來西施跟東施分享自己有了身孕的小祕密,
東施為了自己的姊妹與暗戀的人挺身而出。
這邊東施唱了一段曲子,內容大概是表示自己喜歡的人心卻在西施身上,
但是她心甘情願為范蠡做點事情,不多要求、也不埋怨,
這樣就夠了。
老實說我當下聽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觸。
因為我的感觸在前面演戲的部分就感觸完了XD
從范蠡牽著西施的手說:「現在,也只能找一個人來代替你了。」
我整顆心都為東施揪了起來。
可惜網路上找不到完整的原聲帶,
所以現在即使我像要回味那首歌,也沒有辦法,
我已經忘記這首歌的旋律了......

其實東施是一個沒有自信、低調,卻又十分善良的人。
在一開始范蠡希望大家挺身而去,組成美女團去吳國時,
東施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好表現的、非常畏縮;
但是她又會在姊妹有難時站出來,像小時候玩捉迷藏幫西施當鬼一樣,
只是這次,她踏入的不只是一場遊戲,
而是深謀遠慮、勾心鬥角、愛恨兩難的政治鬥爭。

12304505_942834499143038_6332153604006277399_o.jpg

後來由於夫差非常真誠的對待東施,讓兩人雙雙墜入愛河。
在兩人相愛之計,范蠡卻已經和伯嚭串通好,大開城門,攻進吳國。
夫差在最後短暫的恢復視力,看見他愛的東施、背棄了他的臣子與國民,
對東施說:「妳的國家不要妳,我的國家也不要我了。」然後雙雙跳樓殉情/國。
相較於西施與范蠡,這兩人的發展真的很讓人揪心,尤其最心疼東施。
只不過兩人殉情跳樓這一段,比起五月在中正紀念堂的表演,表現得非常含蓄。
因為這是國樂LIVE版的關係,中間有很大的空間給了國樂團,
所以沒有像五月那場有那麼多漂亮的佈景與道具。
(看上面那個背景,真的超美的阿~)

  
(↑夫差和東施殉情前的曲子,這是2014年的凱爾和琇琴的版本)

其實我覺得,整個戲看下來最可憐的其實是東施對范蠡的那一段感情。
東施喜歡范蠡,卻因為西施和范蠡兩情相悅,所以選擇把這一段愛戀藏在心底。
從頭到尾,除了東施自己以外沒有人知道。
而東施後來又愛上了夫差。
這一段對范蠡的感情,就在沒有人發現、也沒有人回應的狀況下寂寞的結束了。
所以我對西施和范蠡這對戀人最後去雲遊四海是有點怨念的XD
憑什麼他跟西施可以快快樂樂,夫差和東施就要殉情啦 <(ˋ^ˊ)>
可是如果不這樣發展也不會這麼扣人心弦了吧。

我一直在想范蠡到底有沒有注意到東施對他的感情呢?
因為前面東施在唱「好生捉摸,好生尋找。」的時候,
范蠡其實有從後面默默的經過,然後靜靜的站著看東施唱歌。
並對她默默的伸出了手,這到底代表了什麼意思呢?

 
(↑這也是2014的版本,東施是琇琴,范蠡是莫子儀。范蠡大概是在1:46左右出現)

因為臨時起意去看戲,所以只剩$800和$500的票,
為了有好的角度,所以買了$800三樓的票。
坐得比較遠,老實說真的不能像上次看美女與野獸那樣,
每個角色都看得很仔細,所以我大部分都在聽歌XD

●演員的部分:關於男角

2015年加演版和首演的卡司不完全一樣,十二月加演的跟五月的也不一樣。
我看的版本東施是高慧君,西施是卓文萱,范蠡是林俊逸。
其他主要角色如吳王句踐、越王夫差及吳子胥都是由同樣的人飾演。
林斌似乎也是2015才擔綱伯嚭這個角色,首演版似乎不是他。
由於我對台灣的劇場界很不熟(都在看國外XD),
除了一些比較偏流行音樂的名人知道之外,
都是看完戲之後去GOOGLE或跟朋友討論,
或是看了節目冊才知道這些人在劇場表演領域都是很厲害的。

這齣戲裡面的男角都表現的沒話說,
不管是唱歌、對白、咬字都很出色。
演戲的部分我不能一口咬定,但是唱歌和咬字還有口條讓我很驚艷。
男角們的對白其實沒有字幕也可以聽得很清楚,
除了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狀況,不大適應文言文,
但是後來有一個方向之後,就沒什麼太大的障礙了。
節目冊演員介紹排第二的越王句踐是由相聲瓦舍的黃士偉老師擔任。
不過我不常聽相聲,所以不知道他是這麼大咖的人物。
(我也不知道高慧君很大咖="=)
對臺灣劇場表演比較熟的朋友說,他知道黃老師是相聲瓦舍的重要表演人,
但是不知道他也可以用唱歌表演。
不得不說,當初會吸引我想要觀看這齣戲,
就是因為下面黃老師和莫子儀這一段「變態的句踐」。
除了句踐演得很變態外,《刺客美人》這一段比較大場面的歌舞,
也是吸引我要關注這齣戲的主要原因。
總之,就是這部影片讓我認識了《哏》這齣戲。

 
(↑這應該也是2014的版本,黃士偉的句踐,莫子儀的范蠡,顏嘉樂的西施)

而這次的表演讓我對林俊逸大改觀。(請再一次原諒我的孤陋寡聞)
我對他的印象一直留在模仿費玉清的階段,
也覺得他很會唱歌,但不知道他比我想像中唱得還要好。
不過林俊逸的聲音比較柔、乾淨,
所以表現出來的是一個比較溫柔、多情、風度翩翩、玉樹臨風、瀟灑倜儻......
簡而言之,就是一個美男子般的范蠡。
因為我對歷史不熟,所以對范蠡也沒有什麼既定印象,
只是在看表演之前有看網路上之前表演的片段,
會覺得莫子儀的范蠡比較有男子氣概,林俊逸的范蠡就是個萬人迷。

而一開場范蠡出場的時候,除了台上的演員因為劇本關係大家都為范蠡大將軍著迷,
連台下的眾多觀眾都為之傾倒XD
連我坐在三樓最後一排,都可以被整個劇場的氣氛所影響,
感受到:「恩,這個范蠡,是個美男子。」
而在廣播節目的訪談中,提到了故意設計開場在林俊逸唱完之後會做個很明顯的停拍,
就是要讓林俊逸的粉絲們為他拍手用的XDDD
的確,開場曲的ending是林俊逸負責的,
當他唱完「堪付與,家國報效~」音樂一停,大家真的都拍手
(做停拍要大家拍手的意圖也太明顯了XD)
然後上半場就幾乎沒有可以拍手的地方了,一直到上半場結束 囧

下面這段是這次十二月加演版本和國樂團的合排,可以聽到林俊逸演唱劇中歌曲。


(↑2015十二月的版本,林俊逸的范蠡,東施西施為高慧君和卓文萱)


表演時就像畫面上,國樂團就在中間,被演員圍繞著。
前面是《刺客美人》,後面是上半場最後一首歌《誰都看不見》,非常的盛大壯闊。
比較完整的《誰都看不見》,可以看下面這一段。
不過是五月的版本,所以范蠡是段旭明飾演,東施西施仍是高慧君與卓文萱。

 
(↑2015五月的版本,范蠡是段旭明,東施西施是高慧君和卓文萱)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是國樂live版,所以有時候會有國樂蓋過人聲的狀況。
我記得我看的這一場,這一首《誰都看不見》的狀況不是很好,
除了國樂蓋過人聲的問題外,可能是歌曲本身設計的問題,
覺得最後大家重唱的部分有點不和諧,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邊。
有一種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理由和苦衷,都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
也象徵著當局者迷,誰也看不清。

11261708_942421319184356_2112299615556884097_o  
(↑12/8的那場,上半場ending曲「誰都看不見」)

根據目前全民大劇團給的回復,《哏》劇原聲帶只有收錄2014年初版的版本,
也就是范蠡是莫子儀,東施西施分別是琇琴和顏嘉樂的版本。
並沒有打算出2015年版,也不會發行DVD(全民大劇團好像很堅持不出DVD)
所以真的是僅此一次,絕無僅有,以後要聽到很難的版本阿。
害我回來一直找林俊逸上廣播節目宣傳的音檔,
就是想要聽聽看會不會有清唱的部分,
結果還真的給我找到了XD

下面是林俊逸清唱一小段,是開場曲中范蠡看到溪邊漂亮的浣紗女的讚嘆
是他出場的第一首歌


 

由凱爾老師是演的夫差,我覺得他是一個好男人阿。
劇裡面將夫差演得是個為人民著想的好領袖,
只是下面的官員太無能。(好像是這樣)
而吳國被滅掉的原因似乎被歸因為失去民心,
不過這個鋪陳有一點不夠,
感覺還是因為伯嚭被范蠡收買的原因比較大。

凱爾老師演得夫差,非常的有男子氣慨,
努力的想要掩飾自己眼睛瞎掉了事實,
在一開始對東施戒備,到最後愛上她,希望她趕快逃走等等
這些心情的轉變都讓我看得很感動。
我很喜歡凱爾老師的夫差講話的樣子,口條和語氣都很棒,
很有「王」的架勢。
凱爾老師唱歌的部分可以參考上面和琇琴和唱的「那些」。

這次沒有買前面的票,
最遺憾的就是沒有辦法觀察凱爾老師怎麼演一個眼盲的人。
第一次看人飾演盲人然後也是第一次為這樣的演技而讚嘆,
是在《沒有薔薇的花屋》這齣日劇裡,竹內結子的演出。
但由於她在裡面是「裝盲」(剛好和夫差相反),
所以在眼明和眼盲之間轉換得很厲害!
如果可以近距離看凱爾怎麼演眼盲一定可以學到很多,
真的是可惜了~

然後是由黃浩詠飾演的伍子胥,和林斌飾演的伯痞。
伍子胥在開場不久就被賜死了,後面是用鬼魂的形式出現,
有一種默默看著事情演變的樣子。
伯痞則是個奸臣醜角,但是又不會讓你真的很討厭,
是個笑點很多的角色。
重點是他們的咬字和口條都很好,
坐在最後一排沒有字幕還是聽得清清楚楚。

中間有一段是范蠡、句踐、和伯嚭三人一起唱的《你不要跟別人講》
聽起來非常過癮阿!
尤其是發現男演員底子都很好之後,只要有男角出現就會很認真的聽他們唱歌
(就連男半女裝飾演的男施,口條咬字都比北施好阿)
然後中間在唱的時候,句踐還跑去調戲指揮,
指揮也很配合他玩XD

下面是一開始是黃浩詠飾演的伍子胥,在自刎前唱的曲子。
後面是《刺客美人》,最後面則是時事反諷XD
(是2014年,莫子儀、琇琴、顏嘉樂版本)

 

下面則是伯嚭和范蠡的《你不要跟別人講》
(2015五月的版本,范蠡是段旭明,東施西施是高慧君和卓文萱)

12/9號這場,林俊逸在這首《你不要跟別人講》最後還作勢親了林斌一下XD

●演員部分:關於女角

好......想講的男演員部分都講完了,接下來要講女演員。
可是我對女演員沒什麼太大的想法,可能是因為我的注意力都被男角吸引走了吧XD
高慧君當然是女角裡面最沒問題的,
但是後來好像在唱某些歌曲的時候會發現:
疑?她好像這首唱的比較順手?
也不是說她前面的歌唱得不好,
而是後面幾首歌是他比較拿手的,
有她獨特的詮釋方式。

想聽高慧君唱劇中的歌,可以看下面上綜藝大熱門幫《哏》劇做宣傳的片段
(不過當天高慧君有點感冒,但是覺得她還是唱得很好)
唱的是東施拿手的「浣紗曲」。


(↑飾演東施的高慧君,在綜藝大熱門上面演唱「浣紗曲」。)

卓文萱的西施是我比較沒有共鳴的角色,
可能感情世界不大豐富,
所以沒有辦法體認到西施為范蠡付出、
為幫助范蠡的事業而努力的部分。

不過我很喜歡西施和范蠡對唱的其中一首,
我不確定它的曲名叫什麼XD
這首歌出現在句踐要求范蠡將生完小孩、身材已經恢復的西施,
送去媚惑夫差,因為他覺得復仇的腳步太慢了
一開始唱歌前西施還在跳鄭多燕XD
從前面開開心心的,到最後下定決心要幫助范蠡徵得一世功名,
而范蠡也下定決心傾盡心力幫助句踐完成復國霸業。

我必須要說,林俊逸真的唱得比莫子儀好很多,莫子儀好喘。
林俊逸的「且看我,城頭高舉越王劍,為君留取萬世名!」,非常得氣勢磅礡。
我聽到都起雞皮疙瘩,同時又因為下定決心取得功名的范蠡、為了范蠡無限付出的西施,
感到非常揪心。


(↑原聲帶版本,2014年首演版,西施:顏嘉樂、范蠡:莫子儀)

北施和南施的部分,我覺得南施很可惜,如果多給他幾首歌的發揮空間,應該大家會對他留下更多印象。
她的口條比北施好很多。
北施是一個搞笑的角色,很多好笑的台詞都是從她口中說出來。
尤其是一開場,大家在聊天的時候,
可能是我沒有很專心,又坐在太後面了,
所以我真的聽得很不清楚北施的台詞。
在《吳國好聲音》選妃大賽中,
北施的表演很亮眼。
南施的表演......可能是因為其他人太搶眼了,
再加上他表演的曲風比較沒有共鳴,所以很可惜阿。
南施唱最多的就是在序曲,但是我可能還在暖機狀態,
所以我沒有把握好好聽他的歌的機會。

之前有在網路上看到《吳國好聲音》的片段,但是我突然找不到了 囧

最後提到編導的想法。這個「哏」字,
本意就是「滑稽的言詞或動作」,
可以參見教育部字典的解釋 

除此之外,強調的是「眼」這個字,「目」中間那兩條不見了,
來表示前面夫差瞎了,最後句踐完成復仇大業之後也瞎了。
也是在象徵權力使人盲目這個部分。

●最後,為這篇亂七八糟的心得總結一下(汗) 

零零總總打了那麼多,實在是因為我太貪心了。
我想要把我所有的感觸都記下來,
因為我害怕我會忘記我看戲的感動。
像之前美女與野獸我只寫了幾首歌,沒有一口氣寫完,
到現在我要補完,也不知道要補什麼了......

其實我超猶豫要不要買它的原聲帶和劇本書,
雖然我覺得林俊逸唱的比莫子儀好,
但重點就是曲子網路上真的找不到,
想要回味旋律都沒辦法阿~

貼一下節目冊和門票。
是說一開始我不是從國家音樂廳的正門進去,
所以沒看到在賣節目冊。
是到座位坐下來後,看到大家人手一本,
又特地跑到一樓去購買。
此時還有小小的解說會,似乎是指揮還是團長我忘記了XD

DSC_0476  
比起五月$120的簡介本,這次$40元的節目冊比較樸素一點

DSC_0477  

最後用12/9謝幕的照片來為這篇文章以及
《2015情人哏裡出西施──國樂live版》做個結束。

11140376_942834222476399_1648214682470567945_n  

arrow
arrow

    桂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