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8.jpg

本篇文章照片大多出自 Wicked UK FB https://www.facebook.com/WickedUK/
●前言

大學的時候就知道小說《女巫前傳》
(Wicked:The Liv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
但是因為那個時候沒有什麼心理準備去看,
結果覺的太黑了看不下去。
也因為這一部小說而知道了音樂劇《女巫前傳》(Wicked),
上youtube知道了很多有名的曲子,像是"Popular"、"Defying Gravity"等。
後來因為電影《冰雪奇緣》(Frozen)而認識了Idina Menzel,
才知道她是有名的百老匯演員,
其中最有名的角色就是《女巫前傳》(Wicked)中的女主角Elphaba。
直到去年12月,不知道為什一直在網路上找這一齣音樂劇的影片,
還在youtube上把百老匯原版演員的表演給看完了。
就在後來在google的時候,
意外發現倫敦卡司的《女巫前傳》(Wicked)正在世界巡迴,
而且最近在香港,而且還加演到1月22號!
本來還很猶豫要不要去,
但是一想到台灣的場地以及香港那麼近,
再加上想要嘗試自己出國,所以就怒刷機票跟表演票去了。

結果我到開場前一個小時才想到我有可能看到替補演員QAQ
雖然說替補演員部會說不好,
但是我都花這麼多力氣坐飛機來看了,
結果沒看到正選還是會有點扼腕阿。
到了會場一看卡司表,
Elphaba還真的不是正選演員Jacqueline Huges......
但是我還是很享受整場表演的!
因為一進到表演場地我就知道這一趟值得了。

●場地

DSC_0068.jpg

這是從我座位上拍到的角度,
原諒我一整個悲劇的拍照技術。
但是我一進去就非常的驚豔,
遮住前台的佈景上市整個OZ王國的地圖,
正中央是漾著亮綠色光芒的翡翠城。
兩邊的裝飾則是由大大小小的齒輪跟鋼筋之類的組成。
最重要的是舞台上方的那條龍阿!
我後來才知道裡面有個設定是他們有一個很大的龍時鐘,
而且鐘面一圈有十三個小時,超酷的!


DSC_0067.jpg

這是我趁我那一排還沒作滿的時候跑到中間一點的位置去拍的,
覺的如果坐中間的話一定會看得更感動!
但是其實我坐的位置(該排從右邊數來到數第三位)其實也沒有偏到哪裡去。
香港的位置感覺上都沒什死角,當初在網路上買票的時候,
還會特別標出有死角的位置,並且售價比較便宜。
相較於台灣國父紀念堂......我們就算了吧。(嘆氣)

DSC_0066.jpg

這是我覺的這個劇組的佈景最重要的角色──龍!

DSC_0065.jpg

這是我坐的位置的角度的龍跟舞台佈景。
我坐的位置是P排28號,按照字母算的話是第16排,
但是比我上次在國父紀念館看羅密歐與茱莉葉,比舞台還要近!
(所以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算是比較小的表演場地囉?)
雖然不能看得很清楚,但是至少可以看到演員的表情!
當初上網問大家這個場地的票要買一樓還是二樓,
大部分的人都說二樓視野比較好,
比較適合觀看整個舞台表演。
但是我還是鬼迷心竅的買了一樓的票。
最好笑的是我的認知一直都是以為自己買二樓的票,
一直到快要進會場找座位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坐在一樓XD
但是這樣的場地我覺得不管是坐一樓或是二樓視野都會很好。
再加上我坐的是第二高票價的位置的第一排,
結果前面VIP的票都沒賣完,
我前兩排都是空的,所以視野超好,
不會被前面的人擋住,可以看完整的表演!
(不過也因此會擔心他們得票房XD)

而且後來想到,因為表演會有精彩的女巫飛上天的場景,
最後還是慶幸自己買的是一樓的座位,
才會有完美的從下仰看女巫的角度XD

●演員

§Natasha Ferguson(u/s)-Elphaba
Natasha Ferguson | Sainou Talent Agency London (c) Kim Hardy
PHOTO CREDIT: http://www.sainou.com/natasha-ferguson/

CopmNswWcAE8pXo.jpg
↑上圖右是這次飾演Elphaba的Natasha,左邊是這次飾演Fiyero的Bradley Jaden。
(
PHOTO CREDIT: https://twitter.com/BradleyJaden)

我這次看到的Elphaba是understudy讓我有點難過,
因為我很期待看到Jacqueline Huges的Elphaba。
而且Natasha
的聲音跟我想像中的Elphaba差好多。
但這不代表她唱的不好,
只是因為Natasha的聲音比較細、柔、甜美,
跟我想像中像大姊姊一般的Elphaba不同。
她有很多唱得很細很柔的部份,
我都分不出來是故意唱的還是唱不好XD
但是也是因為聲音很細柔的關係,在唱"The Wizard and I"的時候,
顯得她更純真、更充滿希望,也對照出下半場的轉變。
在"Loathing"最後嚇Glinda那面大笑的那個地方有點可惜,
可以笑得再豪放一點,
這樣才有Glinda吃鱉大快人心的感覺阿(大笑)

不過她的聲音很有爆發力。
這齣劇裡面我最喜歡她唱歌的片段是"Defying Gravity" 飛上天,
從"It's me!"之後的後半段,非常的有氣勢,一氣喝成,
真的很難跟剛剛那個輕柔唱歌的人和在一起。
Defying Gravity 前面兩次唱到副歌的時後我都覺得有點虛,
有一種氣不足的感覺,
可能是想要表現她剛開始defying gravity,比較緊張吧XD
(後來發現有其他演員在唱Elphaba的時候以都是這樣表現耶)

我覺得唱的最棒的是"No Good Need"這首,
也是超有氣勢、一氣喝成,真的很難把她唱這首的聲音跟剛剛的聲音連起來。
從念咒語開始就可以感覺到她已經變了一個人,
中間經典的"Nessa......Dr.dillamond......Fiyero........Fiyeroooo!~"
也很不錯,雖然也是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
她真的唱得很恨,可以讓人了解為什麼她再也不想做好事。
另外一個很棒的是,
Natasha在下半場有調整她的口條跟講話的語氣與方式,
有跟上半場做區別,
感覺得出來那個決定要defying gravity的Elphaba已經不一樣了。

"As Long As You're Mine"的時候前面也有點含蓄,是小家碧玉型的Elphaba。
可是我期待的是看到大姊姊型的Elphaba,
然後唱一唱把Fiyero吃掉的感覺>////<

Natasha在別次演出Wicked的時候有演過Elphaba的妹妹Nassarose。
我覺的她的聲音超適合Nassarose,很甜、又帶有小女孩的任性,我很喜歡!
(聽到後來我都忘記我親眼看的這場的Nassarose的聲音了)


§Carly Anderson-Glinda
↓左邊是這次無緣見到的面的Jacqueline Huges,右邊是Carly Anderson
    Carly真的好漂亮阿~感覺就是有Glinda的味道~

13730992_10153580298566809_1460773667325631418_o.jpg

13698066_10153546100121809_1417570808617393083_o.jpg
(PHOTO CREDIT:https://www.facebook.com/WickedUK/

無可挑剔!真的是一個非常驕且典型的Glinda!
雖然是個bitch,可是演得不討厭XD
只是在雙女主角合唱的時候演Elphaba的
Natasha跟她的聲音太和了,
Carly的聲音還有辨識度,
Elphaba的聲音就有一點聽不大到。
"Popular"裡面很可愛,超三八XD
雖然還是比不過OBC的瘋癲XD
在"Thank Goodness"的後半段,
強顏歡笑的把歌唱完的地方演得很好。
用哽咽的聲音唱卻又不難聽,
那個努力假裝高興的Glinda真的很讓人感到心疼阿。
而且最後硬是說服自己已經不可能比現在更快樂了的唱法真的很不錯!

在來到香港以前,他們已經去過新加坡巡迴,
youtube上有"Thank Goodness"的錄音檔。
因為是同樣的卡司,
還可以聽到這次飾演Fiyero的Bradley Jaden的聲音>/////<
不得不說我覺的Carly的聲音很好聽,有一種上流社會的驕氣。


§Bradley Jaden-Fiyero
Bradley Jaden
(PHOTO CREDIT:http://www.cam.co.uk/cv/client_bradley-jaden_id_100949.htm)

CzIv8gPUUAAxAc5.jpg
(PHOTO CREDIT:https://www.facebook.com/WickedUK/)

當初在網路上找這次演出的卡司的時候,
就被Bradley Jaden給吸引住了>/////<

臉是我的菜XD當然聲音也是,
男生講英國腔真的很棒~(飄飄然)

他除了英國腔之外還有一個似乎是來自他自己出生地的腔調
(網路上有網友說是北部的腔)

一頭中長卷髮讓他超有魅力,
每次他在舞台上無意間撥頭髮的時候都讓我心癢癢的XD

也因此讓他在學Glinda甩頭髮的時候超好笑XD

"Dancing Through Life"唱得很好,
他的聲音很附有磁性、比較低沉,
但是也因此更有魅力。
而且跳起舞來很流暢,一整個就是縱橫舞廳的花花公子。
整首歌有他出現的地方我的眼睛都發自少女心的追隨他XD
(聽說Fiyero的緊身褲是招牌服裝,害他一出場我一直盯著他的褲子看XD)
表演到這首歌的時候我還邊聽邊點頭表示滿意(自以為)

但是在"As Long As You Are Mine"這邊,
我覺得前兩句有點虛,聲音好像有點出不來,
第3句突然又大聲的爆出來,
不能說不好聽,只是有點......怪?

感覺中間兩人都在用爆發力來唱歌,有種在比大聲的感覺XD
雖然後面兩人的歌聲有比較和了,還是有點可惜
中間吻得好激烈讓我臉紅心跳XD
總知就是這次看到Bradley Jaden很開心>/////<

另外Bradley Jaden有在 West End 演過 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中的Enjours,
可以看一下下面的連結。

  


另外一支我很喜歡的影片是Bradley Jaden演唱Scott Alan的 'Again' ,
他唱得超深情,根本就是在演音樂劇阿,
看到他唱到最後我都快要哭了。
(不過前面唱得有點小聲,後面又唱得有點大聲,請大家自行調整喇叭XD)



§Iddon Jones -Boq, Emily Shaw-Nessarose
13717207_10153580298421809_5751406733441331874_o.jpg

13668861_10153546100296809_8940196226886892973_o.jpg
(PHOTO CREDIT:https://www.facebook.com/WickedUK/

這兩位真的演活了所謂的「大學校園生活裡面的甘草人物」。
大多數的人並不像Glinda那樣有顯赫的家世或使美麗出眾的外表,
或是像Fiyero那樣可以那瀟灑的藐視一切、快樂過活,
或是像Elphaba般特立獨行、引人注目。
大部分的我們就像是Boq跟Nessarose,
只有一些小小的願望:
想跟朋友一起娛樂、遇到喜歡的人會想盡辦法去討好,
只為能更接近對方一點點。

Iddon Jones唱歌出乎意料的穩,演戲也很好、很活潑可愛。
在"Loathing"的時候跳得特別高要引起glinda的注意,
還不停的跟其他同學換位置就位了要接近心目中的女神更近一些。

覺得Boq真的是標準工具人一個QAQ
被自己的女神給利用(只是要支開他),

為了討好自己的女神而跟不喜歡的人在一起,
卻又因為沒有勇氣告訴
Nessa她真正喜歡的人是Glinda,
最後又因為Nessa而變成錫人。(這下Glinda更不可能喜歡他了)

在youtube上面看完表演,我最討厭的就是Boq跟Nessarose這兩個角色
但是這個Boq真的演得太好了,一點都不讓人討厭阿。
好啦其實在最後變成錫人之後向OZ的國民詆毀Elphaba還滿討厭的。
應該說「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13603418_10153546100231809_5592190097506364983_o.jpg
(PHOTO CREDIT:https://www.facebook.com/WickedUK/

Emily Shaw飾演的Nessarose聲音也很柔,
Emily 有把從小被呵護得好好的寵壞的小女孩演出來。
在"The Wicked Witch of the East"中,
也有把那個在追求愛人不擇手段的女孩,
其實只是對自己自怨自艾、沒有自信,
不知道怎麼去付出愛的女孩給唱出來。
之前在看youtube還一直覺得她很任性,
可以行走之後第一件事情竟然是找自己的情郎,
而不是感謝自己的姊姊,
但在這邊也感覺得到她的可憐QAQ


§Kim Ismay-Madame Morrible
13669299_10153546100451809_8760226184548977866_o.jpg
(PHOTO CREDIT:https://www.facebook.com/WickedUK/

基本上這次大人組的演員表現都可圈可點,
(也因此我沒有什特別想講的XD)

Kim Ismay的聲音很有學校裡面機車老師的味道,
很能讓人產生共鳴。
只不過相較之下Madame Morrible唱歌的時間沒有很多,
在"Defying Gravity"前對OZ國民宣告Elphaba已經變成邪惡女巫,
還有在"Thank Goodness"中對大家說話的語氣真的很機車XD

因為沒什想講的放上他們在倫敦彩排時的照片結束這回合XD
左邊的是演Glinda的Carly Anderson,右邊就是Kim Ismay。

13603361_10153544048006809_3234422399301350826_o.jpg
(PHOTO CREDIT:https://www.facebook.com/WickedUK/

§Steven Pinder-The Wizard and Doctor Dillamond

 

13680291_10153546100636809_367123913760145268_o.jpg

13710506_10153546100536809_1543060843011094319_o.jpg
(PHOTO CREDIT:https://www.facebook.com/WickedUK/

整齣劇裡面最讓人不屑的角色跟最讓人心痛得角色竟然由同一個人飾演,
真讓我五味雜陳。
我真的不能了解The Wizard of Oz的腦袋在想什。
覺的他就只是個騙子,而且竟然可以在"Wonderful"裡面講那些話,
"Wonderful"的歌詞我後來看完表演再去細看,
真的越看越讓我心寒。
覺得太現實太黑了QAQ
不是很能了解這個古靈精怪的角色到底想要幹麻,
每次Wizard出來我就只有滿滿的厭惡感。

不過當他演Doctor Dillamond的時候,
他學羊叫的方式滿特別的。
不過我比較喜歡最後Elphaba發現他的時候,
那個演員學羊叫的方式。
本來看節目本的時候我還在想,
怎麼可能Wizard跟Doctor Dillamond可能會同一個人演,
明明有很重要的一幕是兩個人都會在舞台上的,
不過因為另外一個人可以帶面具,
所以應該也看不出來吧XD


●整體心得
有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來看
應該是國高中年紀,也有看到小五小六之類的,
再小我想他們一定看不懂XD,
也有很多外國家庭來看,
應該因為香港這次有推出家庭套票
的關係。
有的小孩有點吵,但也有的孩子很有禮貌。
但是大部分的小孩到下半場就沒有耐心了。
畢竟整場表演2小時又45分鐘,加20分鐘的休息時間,
真的很難叫小朋友注意力維持這場的一段時間。

雖然理智上知道這次是英國團隊的世界巡迴,
但是我一直聽到演員講話才發現他們有英國腔而且超好聽,
算是小驚喜XD


●表演內容:

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很棒的故事簡介,
所以我這邊就跳過故事,
以每首歌我想寫下的部份寫超級流水帳XDDDDD

§No One Mourns the Wicked

1.開場時三隻猴子跳出來(猴子長得超可怕,難怪散場有的小孩說這齣不適合他們的年齡,有點可怕),
其中一隻轉動尺輪讓OZ王國的地圖布幕升起,這邊我很驚豔。

前景布幕是OZ王國的地圖,中央的翡翠城還會發出動態的綠色的光,
超漂亮,整一個就很有魔法王國的感覺

2.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的音響很好,很清晰很大聲,
當OZ王國的居民開始唱歌的時候,
我被大大嚇了一跳,
想說怎麼那麼大聲XDDDDD
(應該說怎麼那麼清楚)
但是演員如果有缺點也很容易被發現QQ

3.舞台很大很深,雖然我做的是右邊數來倒數第三個座位,仍然沒有死角
舞台有很多層布幕可以放。
現場演奏的樂器真的很清晰,特定樂器的聲音出現的時候真的很難不注意到。

4.看Glinda乘著泡泡下來(還真的有泡泡)真的超夢幻的。
還會指揮上面的人把她放下來XD

其實Glinda在乘坐泡泡的時候是有安全措施的,
每次要從泡泡下來的時候,會有演員把她背後跟泡泡的扣環解開,
要上去泡泡的時候也會有人到後面把扣環扣上。
雖然是這樣,感覺還是超危險,
至少有兩層樓高吧,
還要站在上面唱歌演戲,
不得不說演員真的都有兩把刷子。


5.奧茲王國在慶祝綠女巫死掉時,
後面有綠色黑色交錯的Elphaba的投影,舞台效果真的很棒很用心。
而且還有拉砲彩帶XD一整個超有跟觀眾互動的感覺,
也讓舞台更不平面。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總之就是讓我更感受到了劇場表演跟電視電影的不同)

6.在Glinda公告西方壞女巫死掉的時候,舞台正上方的龍鐘有亮一下
(好像還有聲音?還是我自己腦補XD)

7.在Glinda解釋Elphaba爸爸媽媽過去的故事時,
背後大時鐘可以開開關關的讓演員出現真的有魔法世界的感覺。

Elphaba的媽媽的肚子突然大起來真的好神奇,
這就是舞台表演道具的魅力!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某語言版本的,可以感受一下開場的舞臺效果。
其實我看的舞台製作都跟這個版本的差不多XD
(對不起我聽不出來是哪個語言,但是因為是Willemijn Verkaik演的Elphaba,
所以可能是德文或是荷蘭語吧)


§Dear Old Shiz

1.這裡舞台的轉換我很喜歡!
後面大時鐘布幕升上去,垂降下來的是學院風的窗簾跟
校長(?)跟羊教授的畫像,
很有哈利波特裡面英國寄宿學校的感覺。


2.Elphaba一出場就被當作怪胎,超可憐QAQ
這輩子就一直被當作妹妹的附屬品,還已經很習慣跟人家解釋她的綠皮膚了。

3.Nessarose喜歡Boq的地方從很前面就開始鋪陳。
好像最早從分宿舍這邊就有了,然後上楊教授歷史課發作業那邊也有。

§The Wizard and I
這裡整場只有Elphba一個人撐全場,
很吃演員的演技跟唱腔。

對歌曲本身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以下影片,作曲者Stephen Schwartz
談在創造這首歌時的演變。

§What is this Feeling?

這裡前面講過了,最後Elphaba的"Boo"如果再大聲一點就好了。
Boq這裡的表現很亮眼,在學生群裡面很難忽略他。
看得出來他真的很努力在吸引Glinda的注意力。
另外我也很喜歡場景轉換的部份,
在歌曲快要結束的時候,
一些道具就會慢慢的配合節奏出現,
像是這邊要轉到楊教授的歷史課,
椅子和黑板慢慢的推出來。

§Something Bad
黑板被翻過來寫的那排字真的很讓人怵目驚心,
很痛阿QAQ
分享午餐那邊一個吃三明治、一個吃紙真的超好笑。


§Dancing Through Life
Boq被Glinda碰到手時的"SHE TOUCH ME!"也太好笑XDDDD

飾演Fiyero的
Bradley Jedan終於出現了>////<
這邊真的唱得很棒!可圈可點,無可挑剔。
整首歌都很穩,讓我覺得他應該整場表演的歌應該都沒有問題了。
而且跳起舞來超帥的!我沒想到他跳起來會有這麼有律動感。
不過跳舞的時候,雕像有因為舞群跳舞震了一下,讓我小擔心了一下
可是我發現這個角色也不是多高尚啦,
對於自動貼上來的Glinda也是沒有拒絕的表現。
而且他也知道Glinda是怎樣的人,
他在雕像後面看到Glinda是怎樣把Boq支開的,
還說"You're good." ="=

Boq跟Nessarose在這邊的表現也很讓人心痛,
Boq因為不敢跟Nessarose講實話,
後來一起跳舞,
但是只要一想到兩人之後的結局,就會覺的難過QAQ
不過這裡有一段台詞沒有出來,
就是Nessa跟Boq喝茶那一小段,
可能是這次巡迴的版本都沒有這一段吧。

在Elphaba進到舞會會場跳奇怪的舞的時候,
跟最早音樂劇的版本中整場靜默不一樣,
這邊多了很多學生們的訕笑,
讓Elphba看起來更難堪。

Carly Anderson的Glinda
在這邊跟Elphaba一起跳舞的時候,
表現得一副也是很不會跳的樣子。
讓Glinda看起來更有人性。
最後大家一起跟著Elphaba和Glinda一起跳
同樣的舞步很令人感動,
尤其是看到Elphaba最後的眼神,
她真的很開心,不敢想像她也可以跟大家一起跳舞。

§Popular
Glinda獨挑大樑的歌。
Carly Anderson的表演中規中矩,
除了要施法幫Elphaba變洋裝那邊,
她的"Ballgown!!!!!~~~~~~~"
全場大爆笑XDDDDDDDD

不過這個地方Glinda好像的床沒有固定好,
所以在表演的時候床一直跑,
好令人擔心XD
(而且固定床的聲音超大聲)


§("After Popular" & "Save the Lion" )
在Elphaba被Glinda大改造之後,遇見了Fiyero。
因為Bradley Jaden是中長捲髮,
所以學Glinda甩頭髮Toss, Toss的時候
超有魅力的>/////<

而後為了救小獅子,Elphaba情急之下就使出了自己的魔力
這個時候甚至還有同學因為魔力飛了起來(吊鋼絲)
讓觀眾嚇了一大跳,很多人都發出了"WOW~"的聲音。


§I'm Not That Girl
沒什麼太大的感覺XD每次我聽原聲帶的時候
都會跳過這一首歌。
但是我很喜歡他的舞台燈光設計,
用燈影效果做出下雨的樣子。
然後佈景有一座橋,
我以為橋是可以走上去的,結果好像只是佈景而已。
因為後來fiyero跟glinda出現是在舞台上而不是橋上,
Elphaba則是躲到左邊的佈景前。
(看到喜歡的男生跟另一個女生親親我我真的是很王道的劇情XD)


§(The Wizard and I ~ Reprise)
Madame Morrible捎來大巫師願意見Elphaba的消息,
並留下來天氣異變(龍捲風)的伏筆。
Glinda和Fiyero到了港口為Elphaba送行,
也穿插了Nessa和Boq悲劇的伏筆。
總覺得三角戀真的是超級王道劇情阿.......
不過我滿喜歡這一段的笑點的XDDDDDD
如果有興趣一定要去找劇本看看~

§One Short Day
感覺這首歌已經是Wicked的代表歌曲XDDDD
謝幕的時候也是放這首歌。
兩個好朋友在翡翠城看起來真的超高興的。
這裡整個劇院被綠光照滿,很漂亮!
完全可以感覺得到翡翠城的光鮮亮麗!
剛開始第一個表演者出來揮彩帶的時候,
我竟然連彩帶揮舞的聲音我都聽到很清楚!
不知道是收音太好還是舞者真的表演得很用力XD


§A Sentimental Man
實在是無法喜歡大巫師這個角色,
每次看到他出場就想跳過XD
只要想到他之後所做的事情,
就會覺的「你有什好講的」。
巫師的大頭道具真的是讓人覺得很可怕又很逼真,
兩隻眼睛放出的光芒也很嚇人,
直照射整個劇院前排的觀眾。
覺得這一齣戲真的太神奇了,
它感覺就是把整個迪士尼電子花車遊行搬到舞台上。


§(Monkey Reveal
整個劇情就是從這裡開始急轉直下,
走悲劇橋段。
對猴子施法,讓他痛苦的長出翅膀,
這時大巫師才露出自己的真面目:
他根本沒有魔力,他只是想利用Elphaba,
他就是對動物迫害的一切源頭。
根本就沒有什麼「大巫師」。
也是Elphaba心碎與覺醒的開始。
(比對這幾年大家對政治、公共事物的覺醒,

讓我看這個表演很多橋段很有感觸。
也是讓我下定決心要下中本去香港看戲的原因。)

對猴子施法的舞臺效果也很棒,
也超可怕。

整個舞台都變成紅色的,
後面的布幕拉起來,
痛苦的猴子爬上爬下,
也有幾隻是吊鋼絲的。
能演出這場表演的演員不只要唱歌,
還要能跳舞級吊鋼絲,
真的很強!

§Defying Gravity
整齣戲的精神代表歌曲,
整場表演看到這首歌+上半場的ending就值得了。
劇情跟音樂都來到最高潮,
Glinda跟Elphaba在此別過,
一個留下來,
一個向西方的天空高飛。

最令人動容的就是兩個人互相道別並祝福對方,
雖然理念不同,仍然互相祝福,
希望對方不要為自己所做的決定後悔。

這邊最讓人想哭的就是Elphaba飛上天之後,
最後女巫飛上天真的很令人驚嘆,
黑色披風就變成了後面的黑佈景,
上面五束燈光打下來真的很震憾。
超慶幸自己最後陰錯陽差的買了一樓的票,
從下面仰望女巫升空效果很好。

(下半場)

§Thank Goodnes
這個部份在介紹Carly Anderson的時候講過了,
大家可以翻上面的youtube表演複習。

這裡覺的Glinda也滿可憐的,
對照defying gravity裡面說的"I hope you happy in the end",
她終於理解到有時候自己所希望的,
跟真正得到之後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Fiyero也很讓人心疼,
這一段歌詞也展現出眾人的愚昧。
所謂三人成虎就是這麼一回事。

§Wicked Witch of the East
這一段音樂沒有收錄在原聲帶裡面,覺得有點小可惜。
Nessa長大之後繼承了他爸爸的政治職位,
面對為了公理正義而離她而去的Elphaba,
她有許許多多的怨懟。
也為了要讓Boq可以留在他身邊,
或許用了很多錯的方式。
最令人心疼的就是好不容易Elphaba施法讓Nessa站起來,
好不容易做了某些「好事」,
卻又間接導致悲劇的發生。
Boq被變成錫人的時候真的很可怕、很震憾,
那個音樂一下、Boq一站出來,所有人都倒吸一口氣。
我覺得有的小孩子可能真的被嚇到了XD

§Wonderful
最不喜歡的一首歌="=
大巫師試圖拉攏Elphaba的歌,而且也差點拉攏成功。
我整齣戲最大的哭點在於Elphaba發現羊教授被囚禁然後喪失說話能力那邊,覺得超難過QAQ
曾經的老師被變成這樣,尤其是那個說過「再怎麼樣他們都不能阻止我講話」的羊教授。
讓我想到台灣歷史上很多事情、很多人都是這樣「被消失」、「被自殺」、「被噤聲」。
後來才知道wonderful也是一首很黑的歌,告訴大家wizard of oz如何創造了一個敵人來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對大眾說謊,也讓我想到「1984」裡面的名言:誰掌握了歷史,誰就掌握了未來。
甚至連桃樂絲走的那條通往翡翠城的金磚路也是都更(誤)的結果。
這邊放走飛天猴的場景,跟上半場施法把猴子變出翅膀那邊一樣可怕。

§I'm Not That Girl~Reprise
這裡就是狗血愛情劇的部份,Glinda認為兩個人背著她暗通款曲。
傷心欲絕之際祭出了利用Nessa的方法逼虎出山,間接導致了Nessa的死。
這邊我放空XD覺得Glinda這樣真的太不厚到了="=

§As Long As You're Mine
這邊場景轉換到Fiyero跟Elphaba逃到一個深山森林洞窟躲起來,
用佈景跟光影做出荒郊野外的樣子也很讓人驚豔。
老實說我也覺得這裡很無聊XD
而且Bradley Jaden跟Natasha這裡唱的方式又跟我預期的不大一樣XD
但是我喜歡兩個人在舞台上的互動,很甜阿>///<

最後Elphaba要分離的時候,因為知道這是他們可能見到的最後一面,
覺得很心痛。

這首歌剛開始的時候有放很多乾冰,
在歌曲快要結束的時候乾冰的退得差不多了。
連乾冰退的時間都可以算得很清楚,
不愧是專業的表演。

§(The Cyclone)
這邊算是過場場景,
也是為什麼後來Elphaba會黑化的前奏。
下半場一整個胃痛,每一個場景都令人感到難過。
兩個好朋友為了男人反目成仇,
Fiyero為了救Elphaba而被嚴刑拷打,
我相信Glinda也很歉疚,
但是歉疚無濟於事。

好笑的是Elphaba打Glinda巴掌的時候,跟聲音有時間差XD
第一次Elphaba被打巴掌的時候的大笑很厲害,
真的超像邪惡女巫XD
Fiyero像泰山一樣跑出來超北七。
雖然我覺得這邊跟綠野仙蹤的故事合不起來,
Glinda為什麼要讓桃樂絲拿走Nessa的鞋?
這可能要回去看原著小說才知道了。

§No Good Deed
除了"Defying Gravity",我第二喜歡的就是這首。
Elphaba黑化的歌,表示她不要再做好事,既然做好事讓她傷害了那麼多她所愛的人,
既然大家都認為她是邪惡,
那就乾脆變得邪惡吧!
我覺的最難過的是Elphaba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做好事的初衷,
(Was I really seeking good or just seeking attention?)

No Good Deed 因為場地的關係,Elphaba是從舞台左邊跑出來大喊Fiyero~
而不是從地底升上來,放魔法書的桌子也由猴子Chistery代替(我這次看到的Chistery也是understudy)

(後來看到好像這次UK tour & international tour這邊都是這樣的設計)

§March of the Witch-Hunters
這裡最重要的地方就是Glinda終於了解到自己做了什麼,
或是終於理解到事情已經超出她的想像太多。
她不是有意要讓事情變成這樣,
但她也不是完全的沒有責任。
她或許沒做什麼,
但或許就是因為她的無作為,
才會導致這樣的實情發生。
看著群眾義憤填膺的要去捕殺女巫,
看Boq拉著小獅子出來詆毀女巫,
看Madame Morrible對著她說:
「你最好什麼話都不要說,你不是得到你想要的嗎?」

她終於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
因為這一切都跟她原本想像的不一樣。

§For Good
本來應該要覺得很感動的For Good我到覺得還好,倒是前面Elphaba唱到
"I'm limited
Just look at me
I'm limited
And just look at you
You can do all I couldn't do
Glinda"
我又哭出來了。

舞台上女巫城堡中的燭台好像是真火,連這種細節都很講究真的很精緻。

而且Elphaba提起水桶、拉起布幕的時候,
背後合唱"No One Mount for the Wicked"裡的歌詞
(The goodness knows......the wicked lives are lonely....)
(The goodness knows......the wicked died alone......)
配上Elphaba決定要讓自己消失的決心,讓我非常難過。
最後Elphaba被水澆熄的時候Natasha的那一聲尖叫叫得超棒的,非常有邪惡反派被殺死的感覺。

§Finale
最令人感動的是最後Glinda終於硬起來,給了大巫師跟Madame Morrible該有的懲罰,
並且對著OZ王國的子民承諾,
為了他們、為了她認為已經死去的Elphaba和Fiyero,
她願意成為"Glinda the Good"。
最後Glinda唱的"Who can say if I been changed for the better?"
可以感受到她對Elphaba的想念與歉疚。
而且最後Chistery終於可以講出幾個單字,也算是Elphaba的努力沒有白費。

最後ending glinda唱完「who can say if I been changed for the better」
後面的「because I knew you」不知道是誰跟誰唱的,我聽到了一個很低沉的聲音嚇一跳,
會是Fiyero嗎XD(因為youtube上有的版本Fiyero也有唱這一句)

最後變成稻草人的Fiyero,Bradley Jaden這邊還故意用一跛一跛的方式走路,
覺的用心~我好像還沒看過這種詮釋方式。

雖然No Good Deed 裡面沒有升上來的機關,
但是最後關桃樂絲的地窖和Elphaba藏身的地道都有做出來(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可能XD)

其實上半場開場我就哭了,可能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悲劇,
一開始大家在慶祝wicked witch of the west的時候,
我的心情就跟Glinda一樣哀傷,但是多了更多憤世嫉俗:為何好人會沒有好結局?而是要默默的離開然後無法被翻案?

●想要記得的奇怪的點&最後的碎碎念

1.聽到現場演奏覺得超棒的
2.最後謝幕的時候不知道是我記錯還是,感覺演Wizard的演員比Fiyero還要早出來謝幕。
3.然後Boq跟Nessarose是分開出來謝幕的,之前在網路上看覺得一起出來謝幕還滿可愛的。
4.沒看到Jacqueline Hughes真的有點遺憾,我都特地跑到香港去了(成本超高)
但是看到其他人還是很開心,尤其是Fiyero覺得超帥XD

其實還很多感想想要寫,可是覺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還沒看以前覺的這一齣戲很黑,有很多黑色幽默,
而且很多東西拿來當作這個社會或政治的隱喻或反諷都很適合。
我算是抱著憤世嫉俗的心情去看這齣戲的,
雖然這齣戲裡面還是穿插著很多搞笑的橋段,
但是我只要想到這齣戲很多地方跟現在社會有多麼吻合,
就覺得很哀傷。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大老遠的跑到香港去看這齣戲的原因。
覺得很棒!不管是聲光效果還是場地,或是表演者都很棒!
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回憶之一了。

arrow
arrow

    桂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