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名:完美小姐進化論(ヤマトナデシコ七変化)

主要演員:龜梨和也、手越祐也、大政絢、內博貴、宮尾俊太郎、加藤清史郎

收視率:12.1%

官網:http://www.tbs.co.jp/yamanade2010/

-------------------------------------------------------------------------------------------------------------------------

  暴躁的高野恭平(龜梨和也 飾)、冷靜沉默的織田武長(內博貴 飾)、可愛的遠山雪之丞(手越祐也 飾)、情場殺手森井蘭丸(宮尾俊太郎 飾)等四人,是在大學裡女孩子們為之瘋狂的人物。四人與房東太太的兒子(中原健,加藤清史郎 飾)住在豪宅中。

  某日,房東太太(中原美音,高島禮子 飾)告知四人:她的姪女須奈子(大政絢 飾),將要和他們同住。但須奈子個性怪異、不喜照鏡子和化妝、拋棄了所有身為女人的自尊,房東太太開出了:「若能將須奈子改造成淑女,房租全免。」的條件。讓四人開始了「須奈子改造計畫」。

     

  但是須奈子個性自卑,排斥和恭平等「閃亮的生物」打交道。恭平等人也曾想好好跟她相處,但是都沒有成功。暴躁的恭平覺得:長劉海的須奈子,到底是不是真的醜陋,他並不曉得。但他可以確定,她這樣抗拒所有人的個性,非常醜陋。對於「醜」這個字敏感的須奈子,突然超展開、掙脫了恭平用來控制她行動的繩子,崩潰地跑回她的房間──充斥著骷髏、人體標本及棺材的安心之地。

  雖然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的在這裡生活,須奈子以「照顧表弟」為信念,擅長料理的他,用一頓豐盛的晚餐讓大家看到了她的另外一面。

  就在大家還不清楚要怎麼須奈子相處時,須奈子被綁架了!為了全免房租,恭平和小健出發去救回須奈子。靠著蘭丸的情報,他們來到了北海道。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虛驚一場。須奈子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小雪,到都市來找她,須奈子擔心小雪才回到北海道。從談話中得知,小雪的男朋友:安藤正男,在東京當男公關,以甜言蜜語媚惑小雪,小雪還心甘情願的為他工作、給他錢。恭平道破她男朋友的詭計,小雪不肯相信,負氣要去找男朋友。

  

  在旭川街頭尋找小雪時,須奈子因為街頭的人太過耀眼而躲了起來。恭平找到她以後,和顏悅色的希望她說清楚到底是在懼怕甚麼。

  原來,須奈子四年前在跟喜歡的人告白時,被對方說是「醜女」,而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自己明明已經努力過了,得到的結果竟然是這樣,那不如當初不要努力。

  而同時,須奈子的姑姑也透過視訊,跟其他人告知須奈子變成這樣的原委。大家都表示同情,並且願意幫助須奈子重回信心。

  恭平聽完之後告訴她:

  「人,重要的不是一張臉,而是內在。不要因為無聊的事情而打亂自己的人生阿。」

  但是極度自卑的須奈子卻這樣回答:

  「你就是因為有那麼漂亮的臉,才說得出這樣的話。感受不到自卑的人,是不會明白我的心情的。」

  須奈子不知道的是,恭平因為自己的外貌,反而產生了很多的困擾。打工的時候,因為大批客人喜歡他造成店家的困擾,還常受到男男女女雇主的性騷擾。恭平常常按耐不住怒火而動手打架,最後丟掉工作。

  恭平聽完便丟下一句:「無所謂,反正我又不是自己喜歡才長成這個樣子的。」就自己去找小雪了。

  找到小雪,加上蘭丸的情報,得知安藤正男是個常欺騙女人的王牌男公關。為了替小雪出這口氣,大家決定以其人之道還之其人之身,讓恭平假裝要成為男公關,去巴結正男。

  沒想到後來因為小雪的心軟而事跡敗露,恭平和小雪被抓了起來。大夥決定趕去營救,並要不擅長這種事的須奈子不要去。

  須奈子回想起小雪和恭平對她說的:「你那無聊的精神創傷和朋友的危機到底哪個重要啊!?」請求蘭丸將她打扮成美麗的女性,從正面攻擊,救出小雪和恭平。

  

  (打扮好的須奈子好像有點像仲間)

  須奈子和其它打扮成女人的三人進到了店裡。好不容易認出須奈子的恭平,告知小雪被關在廁所裡面的倉庫。須奈子趕去營救的時候,卻被正男抓到,一行人跟小雪一起被綁在倉庫裡。

  趁著正男被老闆叫出去的時候,恭平想起「以『醜八怪』攻擊須奈子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便以「醜八怪」、「醜奈子」刺激須奈子。須奈子的精神創傷產生了神奇的力量(?),用怪力掙脫了繩索,大家逃離了倉庫。

    (↑↑↑我真的不知道我這一段在打什麼......)

  

  被發現行蹤的一行人在酒吧裡上演全武行。恭平和須奈子用武力制住了正男,也為小雪討回了公道。

  在回家的途中,武長告訴須奈子:

  「恭平他知道,那些看到他就不停的尖叫的女孩子們,其實只是看中了他的臉而已。所以他一直這麼說:『人不是靠長相。』就某種意義上,你們意外地是很相似的人。」

 

  回到家中的恭平,被突如其來竄出的須奈子給嚇到了。想要道謝的須奈子,給了做為回禮的骷髏頭之後就打算溜回房間。房門卻被恭平用腳抵著。

  恭平拿出從正男那裡偷來的無尾熊餅乾,對她說:

  「你這傢伙阿,為了別人不是挺努力的嗎?所以妳呀,不是醜女。」

  ......

 

  「既然不是的話...(奸笑)為了本大爺的房租,(兇猛貌)趕快變成淑女!!」

  「那是不可能的!」

  「你以為我是為了什麼才去北海道的啊!?」

 

  另一方面,其他人正在向房東太太扯謊,說須奈子已經成為了一個多麼端莊賢淑的淑女......

  

  而下一集,除了要努力邁向淑女之路外,恭平將會遇到危機!?

-------------------------------------------------------------------------------------------------------------------------

  我只能說,第一集真是讓我感到太意外了。

  一開始聽到《完美》要改拍日劇時,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但是,因為我看的日劇少、資歷淺(到現在看日劇差不多滿一年),我所看過改編漫畫的日劇只有:魚乾女、烏龍派出所、粉紅系男孩,而且絕大部分我都沒看過漫畫原著,日劇也沒看完,所以無從比較起。

  最初對《完美》抱持著「看好戲」的態度。加上看了選角之後,沒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員。所以沒有期望,只希望不要讓我像看了《烏龍派出所》一樣失望就好了。為了怕失望,我在看之前還在腦內拋棄了以前看的劇情,只留下「四個各有特色的帥哥,為了房租全免,合力改造陰沉、放棄做女人的女主角。」這樣的基本設定。

  不看好+拍的水準還可以,這樣的反差讓我覺得這第一集還滿好看的!即使腦中還有漫畫中的劇情設定,第一集的表現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影片中稍稍的跳脫原著,加入了一些原創劇情及設定。比如說原著裡面沒有的可愛小朋友──中原健,以及本劇唯一(應該吧)的大叔──咖啡店老闆,還有後半段的劇情等。

  或許有人會無法接受漫畫改日劇出現的原創劇情、設定,認為:「既然是改編,為什麼不照著原著好好演呢?」

  我個人對於這一點其實很矛盾。一方面,我不會排斥劇組加入原創的東西(畢竟原著都看過了,如果不是看演員的話,劇情都知道了,我會覺得很單調);另一方面,我又不希望出現「太誇張」的原創。

  我想,劇組在思考要如何,「遵從原著,但又要有所跳脫」時,應該也是滿困擾的。雖然是漫畫改編,應該還是會希望有些東西是日劇才有的,跟漫畫有所區別的。

  這讓我想到導演李安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要不毀掉原著拍一部好電影,要不忠於原著拍一部爛片。」

  這句話道出了在原著及新的創作之間的掙扎。

  我覺得這裡講「毀掉」太過於嚴重了,不如說是「跳脫」吧。(當然這句話用在這裡也好像嚴肅了點,並不是要強調跳脫原著的《完美》多好,或是照原著拍會變得多差,只是單純的想表達當同一題材被用不同方法呈現時會出現的掙扎)

  當然光是看第一集還不能輕易判斷這部日劇是好是壞,但是看了第一集的表現會讓我再繼續追下去。而且第一集的收視率為12.1%,感覺還不錯。

 

  另外,演員方面,龜梨和也讓我很意外。看到選角時覺得他跟恭平的氣質差很多。但就像ptt日劇版上有版友說過的:「帥哥還是『演』出來的」他所詮釋出來的恭平,很意外的吸引我(但是我的本命還是大叔啦)。脾氣暴躁、愛面子、少根筋,有時卻又莫名其妙的認真,讓我對他刮目相看。(雖然我覺恭平是這四人裡面最有特色,也最好詮釋的角色)

  上圖是他在聽到「房租全免」時所露出的表情,這部分是我第一個笑出來的地方XD

  至於其他角色我就比較沒有特殊感覺(可能是因為我認識的演員不多吧,我剛開始還會把蘭丸跟武長搞混...)。雖然有時會覺得其他三人的表現太誇張(比如說一直抱著熊寶寶的雪之丞),不過如果從要突顯角色的性格這點出發去想的話,還是會覺得情有可源啦...

  後來我才知道片頭曲的部分原來是在跳骷髏舞阿!這樣我就明白了,剛開始看的時候還一頭霧水勒。

  片頭一開始使用的方法讓我覺得很稀奇。先是恭平舉步維艱在雪地走著,然後再開始接真正的開頭。這樣的方法讓我覺得很新鮮。但是中間某些部份就像前面某版友提到的,好像有點跳tone,我自己是有點跟不大上。(也可能是我沒很專心的緣故啦)

  不過,劇中將帥哥四人組的fans們寫得太可怕了啦~~看完之後,讓我想到在看日影《帥哥西裝》裡面那些同樣很誇張的女人。

  第一集的笑點真的還滿多的,而且大部分都集中在傻傻的恭平&可愛的小健&呆呆的須奈子身上。

  

  恭平跟須奈子,這兩個都因為「臉」而產生困擾的人。一個是太帥常被騷擾,一個是太醜自信心全無。比起須奈子的自卑,我個人是比較同情恭平。

  因為醜這件事情是比美還要主觀的。如果今天須奈子不覺得自己醜,那麼縱使她真的不是特別漂亮,只要乾淨、有自信,她也可以自在的生活下去。簡單來說,雖然這個問題一開始是因為別人造成的,但要解決須奈子的問題,方法在「自己」身上。

  相反的,恭平是因為「別人」覺得自己張得很帥,所以會被別人跟蹤、偷拍、性騷擾。這是他自己沒有辦法控制的,他無法掌控那些人的行蹤,不能阻止那些變態的人接近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他暴力的拳頭去阻止一切。

  但是兩人相處的問題在於:他們都不願意去互相了解彼此心中的那一塊「心靈創傷」。恭平不覺得須奈子該去在意那一次被別人說醜,雖然表達出了他對外表的正確概念,卻讓須奈子覺得恭平不瞭解他;同樣的,須奈子也沒去想到: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一體兩面的,這個世界上也有因為外貌受人青睞而產生困擾的人。

  從片尾互相送東西,可以看出兩人都漸漸地在改變彼此,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另外,須奈子當初因為被拒絕,覺得很挫折。覺得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努力,最後竟然沒有預期的成果,那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努力算了。

  劉墉在《靠自己去成功》這本書中寫道:

  「雖然說『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但是你不可以因為花不開所以就不種花。正是因為花不開,所以才要栽種更多的花啊!」

  (大概是這樣吧,正確的文字我記不大起來了)

  不能因為沒有得到預期的成效就放棄了,要做的是檢討、然後再出發。

  (雖然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可是有時候我也會想:就這樣放棄好了...)

  

  最後是可愛的原創角色:中原健小弟弟。雖然外表看似個小孩,但事實上卻是個紳士阿。因為早早就失去了父親,萌生要保護媽媽的念頭,也因此變的早熟。有很多地方都是他在教導(督促)恭平該如何去做的呢!這孩子的定位應該就是須奈子和恭平之間的協調者,是小小丘比特呦!

  話說加藤小弟弟好像是最近的話題人物,但是我這次卻是第一次接觸他,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

-----

  為什麼明明是第一集的心得被我打得像總評一樣.....

  接下來就等《決定不哭的日子》,也就是說這一季我要努力耕耘這三部的心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桂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