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名:決定不哭的日子(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

主要演員:榮倉奈奈、藤木直人、要潤、杏、五十嵐隼士 等

官網:http://wwwz.fujitv.co.jp/nakanai/index.html

收視率:10.2%

p.s. 因為這部在ptt日劇板上有很多討論,所以這篇就不貼上去獻醜了。

--------------------------------------------------------------------------------------------------------------------------

  一開始看到這部片真是嚇死我了,因為我以為它只是一部新人被欺負的日劇,不知道它是新人被「凌霸」的日劇啊!(囧)

  片頭不到三分鐘,女主角竟然就從大樓跳下去了!

PPS 2010-01-30 11'55''29.jpg

  鏡頭拉到事件的一開始。社會新鮮人── 角田美樹(榮倉奈奈 飾),充滿希望及幹勁的她展開了第一天的工作。

PPS 2010-01-30 11'59''26.jpg

  同期的新人有:立花萬理香(杏 飾),被分到同一部門的不同組。

PPS 2010-01-30 12'01''46.jpg

  以及取代原本有希望當上部長的左野有希子(木村佳乃 飾)、被派到香港分公司九年的空降部長:桐野征治(藤木直人 飾)。

  但是,這一切卻沒有美樹想像的美好。一開始,上司工藤(町田マリー 飾)公然說謊,將自己的錯誤推給她。美樹極力否認,讓整個場面非常難看。而這些都讓桐野部長注意到了。

  後來,美樹還被不知道實情(?)的佐藤指正,並警告美樹:公司的試用期是一年,要她好好注意自己的言行。

PPS 2010-01-30 13'39''16.jpg

  下班後,美樹的妹妹(角田愛 香川春奈 飾)和媽媽來找美樹。因為小愛的腳要接受治療,所以來跟美樹同住。

PPS 2010-01-30 13'42''56.jpg

  隔天,美樹跟佐藤組長及全組員工道歉,承認那是自己的錯誤。  

  後來桐野部長指出,這樣做是錯誤的。道歉只會讓知情的人覺得這個新人好欺負而已。但是美樹卻不知道除了道歉之外還有什麼其他方法。

  這個時候我的心情是跟美樹同步的。因為如果是我,當下搞不好也會道歉也說不定。(但是我應該會默默的就這樣讓這件事過去,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

PPS 2010-01-30 14'10''22.jpg

  而後,佐藤組長派了個工作給美樹。但是這個工作是組員藤原千秋(片瀨那奈 飾)早就有計畫要爭取的,對於半途殺出的程咬金,她決心要搞破壞。

PPS 2010-01-30 14'15''46.jpg

  在工作上遇到不懂的事,卻因為同部門的排擠,所以加班到深夜。意外接到別的部門的仲原翔太(要潤 飾)的電話,在解決他的問題時,順便向他請教,兩人結下不解之緣。

PPS 2010-01-30 14'21''00.jpg

  兩人隔天中午在員工餐廳相遇,同時也遇到了立花。後來立花check了仲原的資料,決定要將這個男人拿到手。

PPS 2010-01-30 14'31''05.jpg

  沒想到藤原對美樹動了手腳,將美樹的兩家公司的訂單放反,寄到不同的地方去。讓梅沢 仁(藤木的上司,美樹上司的上司的上司,段田安澤 飾)及桐野部長向對方下跪道歉。

 

  由於歉疚,美樹在之後又自己去跟對方道歉。沒想到把訂單弄反的事情全盤托出,事件鬧得更大,甚至害全組同仁要加班加到深夜。美樹頻頻道歉,覺得是自己的責任。但是...

  「道歉和負責是兩回事。現在的妳,即使做錯事,也沒有承擔責任的能力。」

PPS 2010-01-30 14'37''14.jpg

  好不容易把事情處理掉了,大家卻要美樹留下來把雜物做完。原本要去處理妹妹開刀的事的她,想到這一整天的遭遇,哭了出來。還好後來有立花幫忙,讓她可以先離開。

  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朋友很重要呀。整個交際圈內,大概只剩下仲原和立花是跟她肩並肩的了。

PPS 2010-01-30 14'41''03.jpg

  後來在醫院道出,原來她妹妹小時候的腳傷,是因為她造成的。我想,美樹就是因為這件事,所以才會造就這種個性吧。

  其實我的個性也很畏縮。像美樹剛剛遇到的狀況,我也可能會拼命道歉,覺得道歉就是負責任的態度,卻沒想到自己根本就不可能承擔責任。

  因為覺得所有事情就是自己的錯,所以就愈退縮,愈退縮就越道歉,造成惡性循環。

PPS 2010-01-30 14'45''23.jpg

  隔天上班,是公司創業六十週年紀念日,卻沒有人告訴她。好不容易到了會場卻驚動了所有人,正式讓全部的人跟她敵對。

PPS 2010-01-30 14'51''29.jpg

  難過的跑上頂樓,卻遇上了桐野部長。

  §桐野部長的職場厚黑學時間

  「被大家認同只有自己能做的、因為是我才能做的,所以才有在那裏存在的意義。這就是在社會上的立足。想留下的話就要變強。既不想戰鬥,又沒有想保護的東西,找不到自己的容身之處的話,只能辭職了。」

  這跟在《不妥協》裡面谷原章介講過的話做呼應。

      「對於組織而言,任何人都是可以取代的。」

  像前一陣子經融風暴,許多人被裁員。而為什麼有些人卻可以保住飯碗?

  因為公司認為他是「不可或缺」的人。

  (目前我也在努力的思考,有沒有一些事情是自己很突出的、只有我可以做的?希望在未來可以找到,共勉之) 

  下定決心的美樹,在宣示自己不會辭職的之後,跟大家到了倉庫點貨,在那裡遇到了仲原。仲原對立花不太搭理,卻對美樹照顧有加。

PPS 2010-01-30 18'06''52.jpg

  立花後來因為外部需要支援而先行離開,她竟然順水推舟,把美樹關在冷藏庫裡面。被朋友背叛、又冷又慌張的美樹,在體力不支下昏了過去。而仲原在垃圾桶裡發現美樹的包包,懷疑她可能出事,在倉庫裡面慌忙地尋找著.....

------------------------------------------------------------------------------------------------------------------------

   看到片尾,我最不能了解的就是立花。就為了一個仲原,可以不惜將人關到在裡面待超過兩個小時,就有生命危險的冷藏室去。令人最心寒的,是在最後,回答佐藤組長「我不知道美樹去哪裡」之後所露出地笑容。

PPS 2010-01-30 18'14''47.jpg

  有沒有這麼可怕阿~~

  看完第一話,小女子我深深覺得自己很幸運。

  並不是說以前從來沒有被欺負過。國一、二的時候,因為自己太愛出風頭,所以也被整得很慘,天天都回家哭,但是還不到美樹孤立無援的地步。雖然在被欺負的時候只有導師站在我這裡,但是班上還是會有跟我說話的人。我去找他們,他們也不會不理我。

  可是,在那次欺負事件之後,讓我建立了一些觀念。

  首先:朋友,就只是朋友而已。雖然有很多時候朋友可以幫你,但是重要時刻他們不見得會對你伸出援手。而且,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是只能自己去面對的。到時候有再多的朋友也沒有用。

  其次,是「媳婦熬成婆」的心態。

  不是後來反過來欺負人,而是後來有一位轉學生,因為某些原因被欺負的時候,我沒有伸出援手去幫她。

  因為我也是這樣,一個人走了過來。

  而且,後來我自己也了解到:即使在被欺負的時候有人幫你,如果你自己的行為沒辦法讓那些人信服,你還是會被欺負。即使沒有,在那些人的心中也會看扁你,認為你只能靠別人保護。

  雖然如此,她還是視我為好朋友,因為當時跟她最親密的就是我。現在想想我當時的角色,比較像是佐藤組長和桐野部長的綜合體吧。(搞不好她覺得我有幫到她很多忙,而我自己不自知而已)

  但是後來在畢業典禮那天,她送我一張很精緻的手工卡片。卡片上是用紙做的立體的豬籠草(我國中的綽號),內容寫著她非常感謝我,如果沒有我,她不知道要怎麼撐下去。

  其實我看到卡片後,很感動也很歉疚。

 

  但是,如果像在劇中一樣遭受到欺負,該怎麼自保?

  以下是IKU713在PTT日劇板上,所提供的應對方式,供大家參考。

  已得到IKU713的轉載同意,IKU713還好心地說不用標明出處,但我還是標了(笑)

  §影印機事件

  如果是我被前輩指著說:「是你傳的吧,因為你不會用傳真機」,我會說「我不確定欸,可是前輩你剛剛在用的時後,有電話撥出的聲音不是嗎?」
                                                                                
  我不是強悍的人,但是人的原則一定要有。
                                                                                
  人家叫你道歉就道歉、連上司都覺得你說謊,這家公司真的沒什麼好待的了。反正大家對你的印象就是那個不承認犯錯的新人。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把前輩的錯說出來,但是一方面也要說自已也有錯。被罵的人最後一定是前輩,接著再拼命跟前輩道歉&示好。(其實發現前輩怪怪時就該用"大音量"關心一下)

  如果我的上司跟我說「有人看到了」,我會很委婉的說:「我不是很確定是不是我犯的錯,要不要調個監視器確認一下?」
                                                                                
  管他真的是不是會調,敢說要調,先贏一半。



  看完仔細想想,覺得這樣的「欺負團隊」應該是不存在的,除非他們是當初一起在這裡工作的同一批新人,才會有這麼強的「革命情感」。要不然只要是新人都把他整垮,這樣他們怎麼可能形成一個團隊?

  但是這一群欺負團隊也太可怕了,而且什麼怪咖都有。

 

  將自己的錯推給下屬的前輩:工藤早苗。

PPS 2010-01-30 18'32''37.jpg

  嫉妒心過剩的藤原千秋。

PPS 2010-01-30 19'29''03.jpg

  血氣方剛的西島賢治(五十嵐隼士 飾)。在發現美樹竟然在大家加班時偷偷出去傳簡訊十大發雷霆,用力的將她拉回座位上。(不過我對手機不調震動或靜音這件事情也真的很感冒)

PPS 2010-01-30 19'28''11.jpg

  再來就屬這個最變態:田沢佳人(長谷川純 飾)!竟然在美樹的桌上加裝針孔,並且就直接放在桌面上播放,是不怕別人知道嗎!?而且幾乎是二十四小時監控,真的很噁心。

PPS 2010-01-30 19'28''19.jpg

  疑似有被家暴的栗田琴美(紺野まひる 飾)(覺得這個部分是編劇埋下的伏筆,未來可能會有發揮的地方)

PPS 2010-01-30 19'27''55.jpg

  以及在一旁冷眼旁觀的白石杏子(有坂 來瞳 飾)。  

PPS 2010-01-30 19'29''29.jpg

  雖然說一開始就進入這個有點變態的團隊,不是美樹的錯。但是其他像手機不調震動或靜音、公司公告的事項不去注意等等,都是她自己要注意的地方。(我自己也像她一樣,雖然不會像手機那麼誇張,但是學校網路公告的事情到是真的常常忘記去看....)

  讓我最擔心的是,目前還沒演到她跳樓的橋段。也就是說,些下來還會發生一些事情讓她更痛不欲生,才會想要自我了斷。根據ptt日劇板上眾板友的推測:仲原會被立花搶走。我在想,搞不好連她妹妹也會出事情。所以在事業+愛情+家庭都不順的情況下,才會有片頭那件事情發生......

  看完之後,對我這個尚未出社會的有以點陰影。連我今年剛出社會的姐姐都說,她要等到這部全播完再來看,才不會每個禮拜看完都要提心吊膽地去上班。

 

  除了劇情之外,主題歌:miwa的「Don't cry anymore」我也很喜歡。有那種要振作起來的感覺。

PPS 2010-01-31 16'30''56.jpg

  還有,在進廣告的時候會有的鏡子打破、然後再恢復的影像我也很喜歡。

PPS 2010-01-31 16'31''22.jpg

  ↑上圖的雨過天晴,暗示著一切都會好轉的....應該吧?

-------------------------------------------------------------------------------------------------------------------------

  最後感謝您耐心地閱讀這篇文章。<(_ _)>

p.s. 我真的對西裝沒有抵抗力阿~不管是藤木直人還是要潤,帥哥穿西裝就是好看啊!(不過在下集預告中,要潤穿便服也別有一番風味)就像我前幾天去看海賊王的電影版,也是對裡面穿西裝的各男角毫無抵抗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桂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